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让留学更有价值

2012年03月10日13:21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白章德,教育展,出国留学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 白章德

  搜狐出国主持人:搜狐出国精品会客厅今天非常容幸的邀请到了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白章德主任。白主任,欢迎您的到来。今天是教育展的第一天,现场气氛非常火爆。那么您认为本届教育展与往届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本届教育展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加强了对参展院校资质的认证。因为这一点是广大留学人员最为关注的,社会也比较关注,所以今年在这一方面加大力气,今年参展的院校资质上都是必须非常好的。第二个最大的不同是国家展团多了。第一个方面说明学校质量更加得到保证。第二个方面也说明这些学校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了,吸引的力度加大了,这个我认为是今年最大的两点不同。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提到今年教育展参加的院校也增多了,教育展结合了这么多教育资源和高校资源,学生该怎样运用这次机会,更好做到价值最大化呢?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我们做这个展览实际上是为广大的有志留学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实际上是为有志留学的年轻人、家长和学校,包括外国的学校,提供一个大家交流的平台,我想广大的青年,如果想出去留学的话,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到展场来,能够直接的和你要去的学校,来进行一个面对面的对接,来进行一个直接的沟通,这样对你将来去留学实际上是十分有利的,这个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的建议,教育部已经公布去年留学人数,已经达到33.97万人,与去年相比有一个很大幅度的增长,您认为这个大幅度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那就是留学热情高涨,这个“热”,实际上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我认为可能还会要有一段时间的持续,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觉得年轻人出去学习嘛,对于提高自己的文化技术水平、学术水平、提高自己在将来寻找工作的竞争力,获取国际视野都是有好处的。应该说还是一个好消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但是其实在这种繁荣的增长背后,其实还有一些问题凸显出来,比如说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出国留学,不惜把自己的房子卖掉,其实留学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这种现象我认为是不大可取的,因为留学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也就是说在接受教育的过程当中,我有条件我就可以考虑来把孩子培养得更好一些,如果没有这个条件把自己房子都卖掉了,这样等于连根都没有了,将来生活上都有困难,怎么能谈到学习呢?我觉得只有安定的生活,才有一个安心学习的过程。所以我想要是没有一个安稳的生活的话,让这些学生在国外学习也是不安心的,可以走其他的路子,借贷,或者走银行贷款,或者跟朋友借一些钱,这个方法还都是可以可取的。卖房子的方法我认为是一个极端的现象,希望以后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去年30多万留学生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去美国留学,美国还是留学生首选国,但是前段时间美国州立大学曝出文凭丑闻事件,您认为这个事件是否会对美国留学造成一定的影响呢?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留美持续高温已经不是今天的事情了,确确实实是去的同学比较多,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现象是美国大学自己内部管理的问题。应该说跟中国的留学生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是美国大学是在违规操作的,所以这件事情,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事情过去之后,我认为美国政府在这一方面也在进行积极的补救措施和处理,我认为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不应该产生一个直接的影响。

  搜狐出国主持人:再聊一聊选择留学国的问题,谈到留学,很多人印象中就是去美国留学,去英国留学,在选择留学国上,能不能给学生及家长一些宝贵的建议呢?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在选择留学国的时候,我认为一定要对这些留学国有一个了解,比如先做一些功课,了解了解美国到底怎么样,英国怎么样,或者新西兰到底怎么样,法国怎么样,德国怎么样。从中你加一个比较,因为每个国家的教育是不大一样的,国情也是不一样的。那么支出的费用上也有很多的不同,所以这些方面都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调查了解,了解之后,再做出一个决定。

  第二,我认为也要看看孩子的情况,孩子的情况他适合于在哪一类的国家去学习,我觉得这个也应该去考虑一下。

  第三,我认为也得看看自己资助的能力,我经济上能够承受什么样的压力,这几个方面我认为都是必不可少的。到一个国家去,一定要考虑一个语言的问题,如果要是孩子学日语,那当然去日本留学是最好的,如果孩子学德文,那么去德国和奥地利这样的国家留学最好,因为语言恐怕在选择国别的时候也是要考虑的一个问题。这语言在国外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中国学生来讲如此,对其他的外国同学来讲也是如此。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您的宝贵建议,聊完出国留学,再聊一聊海归们,教育部公布数字,2011年留学回国人数增长5.13万人,增长了38%,这个增长幅度非常大,您认为为什么有这么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呢?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确实是,这个数字也是在逐年增加的,连续几年,都是这么一种情况。我认为这个情况的产生应该说跟当今世界和国际国内,这个形势的发展是相关的。

  首先一点,我认为说明中国国内的机会增加,这一点上,也是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肯定的。中国经济现在一直在健康发展。

  第二点,我认为国外的条件,可能趋于比较艰难了,因为它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些国家的失业都有大幅度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外来的人想留在一个国家,这个难度是增加了。

  第三点,我认为留学人员希望回国的热情仍然很高涨,毕竟还是希望为自己的国家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中国不是有一句话,叫做故土难离,对于中国的情况他们也更熟悉,也就更希望回到国内来工作,我认为是这主要的三个原因。

  搜狐出国主持人:前段时间对于海归争议很多,留学是一项高成本投资,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很重视留学的回报,据调查现在海归回国之后起薪三千元,您认为留学是不是贬值了呢?您认为怎样才能让留学更有价值?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我认为留学也好,不留学也好,都是中国的宝贵财富,都是中国下一代的劳动者,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认为不要区分它是留学的,还是它不是留学的,首先第一个,我们对他们都要平等的来看待。市场决定了,那就决定以才干,以能力来决定他的报酬。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也不认为所有回来的人都拿三千,也有高的。当然国内毕业的人没有出去留学的人,也有收入很高的。这个情况我觉得要看个人的情况。留学这个事儿,肯定是有风险,你不能说我留学就像投资一样,我投入了八百万,我就要赚回八百万,或者一千万,我觉得这种思想有时候是不大准确的。应该说,从培养学生的角度来讲,那么出去留学之后呢,他的国际视野会多一些,那么他回来找工作,就应该最好是围绕着他留学的长处的专业,这一方面来找工作,我觉得这个还是挺重要的。

  还有一点,我觉得在留学的时候也得要考虑。我适合不适合出去留学,如果适合出去留学的话,我认为就可以考虑出去,有的观点,像我昨天听到了一个观点,优秀的学生最好出去留学,学习上有困难的最好不出去,我倒也不这么看。但是不是选择最贵的,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我认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留学也是如此。所以我觉得怎么样能够选择对自己路的留学,或者选对自己路的不留学,都是可选的范围,这一点上需要自己做一个甄别。因为这个道路是否成功跟你选择的道路的走向是有关系的,这一点也希望广大的留学人员,和家长们,要做一个考量。到底留学好,还是不留学好?怎么留学?留学去什么国家?学习什么?我觉得实际上都是需要了解的,都是需要探讨的,而且也是需要咨询的,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现场也有不少咨询的老师,都可以给大家出一点注意。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白主任这些精彩的观点,我相信您这些宝贵的建议,也会帮助学生以及家长更好的来看待留学这件事情,谢谢您今天做客我们会客厅,感谢。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